:::
Aa ss 2021儲能科技創意海報競賽

萬鋼:新能源車 氫能與電力互補


2017-06-27

中國科技部部長萬鋼日前在吉林長春發表演講時表示,氫具有來源廣泛、大規模穩定儲存、持續供應、遠距離運輸、快速補充等特點,在未來車用能源中,氫燃料與電力將並存互補,共同支撐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

新華社報導,萬鋼25日在第十九屆中國科協年會「未來出行—氫燃料電池及智能車輛技術」國際研討會上表示,氫能燃料電池目前在壽命、可靠性、使用性能上基本達到車輛使用要求,國外主要國家和地區高度重視氫能燃料電池汽車戰略地位,給予持續支持。

據介紹,中國已初步掌握燃料電池關鍵材料、電堆、動力系統、整車集成和氫能基礎設施的核心技術,基本建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燃料電池汽車動力系統技術平台,實現百輛級動力系統與整車的生產力。

萬鋼認為,中國必須加強協同創新,加快推動氫能燃料電池產業全面發展。一方面加強政策協同,加快開展氫能燃料電池汽車發展政策研究,通過發展政策系統推進氫能燃料電池產業發展,加快掌握更多關鍵核心技術。另方面加強產業及市場協同,推動全產業鏈體系的市場協同,同時強化跨產業、跨領域的產業協同應用。

萬鋼還表示,中國將整合各方資源,積極參與國際合作。目前,中國已發起並組建國際氫能燃料電池協會,目標是建成一個覆蓋全產業鏈、推進燃料電池商業化的國際化平台,加速推動國際氫能燃料電池技術和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