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a ss 2021儲能科技創意海報競賽

綠色創新 擴大生產者責任


2015-07-01

由於產品生命週期中各階段對環境的影響高達九成以上在設計階段就已決定,故綠色工廠標章特別要求工廠之「產品環境化設計」作為,以擴大生產者之環境責任。獲證廠商在產品設計之初,即納入環境意識考量,如「物質節約設計」、「零件易拆解設計」等,以降低產品本身的生命週期環境衝擊或增加產品系統周邊之環境效益。

以明基材料桃園廠開發的節能導光膜產品為例,該產品可廣泛應用於辦公建築或公共場合,將導光膜貼於光線透入處,利用微結構將陽光折射與全反射至天花板,藉由引導自然光或發光源到特定區域,取代白天燈具照明,讓室內照明系統達節能減碳效果。明基材料善用自身於電子材料研發的優勢,此特色產品實屬綠色創新之最佳案例。

推動綠色管理 善盡社會責任

在「綠色管理與社會責任」部分,獲證廠商皆積極因應國際環保法規、禁限用物質及溫室氣體等議題,並建立完善的供應鏈規範,延伸自身的環境責任。

以聯電為例,建立完善的綠色供應鏈管理制度,針對供應商綠色環保績效進行評核及分級管理,敦促供應商保護環境、改善安全與衛生、尊重保障勞動人權,共同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工安高標準 獲政府表揚

3M台南廠對員工安全的關注,可從工廠打造的安全環境一覽無遺。全體員工及承包商在完整的訓練課程下,均具高標準工安觀念,將工作安全落實在工廠每個角落。同時,3M台南廠也推動一系列危害鑑別、風險評估方案,如建立安全氣候制度、各部門綠十字競賽等,鼓勵員工主動揭露工作環境中可能產生之工安風險,並提出改善方案。企業注重環境保護、職場環境及社區服務,相繼獲行政院環保署頒發「企業環保獎」、台南市衛生局頒發「2013樂活職場認證」、台北市勞動局頒發「2012幸福企業獎」。

而聯電在各項工安風險的緊急應變及準備也非常重視,成立國內電子業唯一專屬的消防隊,除對內進行工安教育訓練,亦對外提供園區及當地政府各種協助,積極參與外部大型演練及救災搶救工作,屢次獲得國家工安獎肯定。

綠色經驗分享 擴散永續能量

冠軍建材在永續議題上亦是採取開放、分享的態度,把公司的綠色專業知識與經驗視為公共財,冠軍建材在2010年建置「冠軍綠概念館」,用行動倡導企業「崇尚自然、節能環保、綠活美學」的主張,並回饋鄉里與教育下一代關心自然共生的重要性,也唯有集眾之力,才能真正解決環境問題。

綠色工廠現場參訪活動邀集各事業單位參加,安排廠區實際體驗,同時提供廠內推動清潔生產之改善方案分享,讓與會者可以瞭解自身不足,並掌握學習與努力加強的方向,因此,獲得各界極高評價與熱烈迴響。工業局也樂見企業透過經驗分享,帶動各界對綠色工廠標章制度的關注,引領更多產業進入綠色工廠的推動行列。

今年下半年度工業局將再辦理3場次綠色工廠參訪活動,歡迎各界參加。相關活動資訊將於工業局綠色工廠標章資訊網公告,網址(http://greenfactory.ftis.org.tw/)。(工商時報, 2015年0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