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a ss 2021儲能科技創意海報競賽

元智光騰 合攻民生能源產品


2008-03-17

【經濟日報╱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2008.02.18 04:10 am

燃料電池、太陽能成為新能源,元智大學燃料電池中心、光騰光電進一步整合出太陽氫能的「均一化再生型燃料電池(URFC)」,未來可望跨入民生用能源產品,部分關鍵零組件、燃料電池並已商品化。

燃料電池、太陽能成為新能源,元智大學燃料電池中心、光騰光電進一步整合出太陽氫能的「均一化再生型燃料電池(URFC)」,未來可望跨入民生用能源產品,部分關鍵零組件、燃料電池並已商品化。

光騰總經理楊文暉表示,利用水電解與燃料電池雙功能的觸媒配方,再加上申請專利中的氣體擴散層,已開發完成URFC專用的膜電極組,可應用在氫氣產生器,並完成雛型系統,未來搭配儲氫器、加氫站及台灣中油等公司的合作,建置加油站有產氫設備、加氫站、置換儲氫器等氫能公路,就能使用乾淨、環保的能源。

他指出,太陽能發電成熟後,勢必成為標準建材設備,就可結合家用電解水產氫設備的應用,取代傳統瓦斯,作為乾淨熱源。

光騰資本額3,300萬元,過去主要投入研發生產光通訊被動元件,但看好全球和台灣氫能和燃料電池產業開發應用,傾力布局太陽氫能,以及研發上游燃料電池關鍵材料與技術,目前氫氣產生器、石墨流道板、膜電極組、燃料電池均達商品化,今年將密集參展。

光騰、元智大學燃料電池中心是利用水電解與燃料電池雙功能的觸媒配方,及正申請專利的氣體擴散層技術,開發完成URFC,可與電池混合應用在車輛動力。

元智燃料電池中心主任蘇艾表示,面對能源日益枯竭與暖化問題嚴重,元智除積極投資燃料電池外,也積極布局氫能製取技術。

他說,陽光、空氣、水,無疑是自然界給與地球萬物最理想的資源,透過多餘的光能將水分解製氫,在光照不足的時刻,利用燃料電池將預存氫氣與空氣轉換成電能,將是百分之百乾淨、全天無休的完美供電技術。

楊文暉進一步說,透過與元智大學燃料電池中心的技術合作,用水電解方式生產氫氣,應用在燃料電池上,並將二者結合成URFC,期能建構完善的水電解產氫和供氫架構體系。

元智、光騰的學習與交流已漸有成果,並取得經濟部技術處鼓勵中小企業開發新技術推動計畫。楊文暉、蘇艾說:「雖然補助資源不多,但評審委員能肯定這個新能源計畫的前瞻性,是對合作方雙方的最大鼓舞。」

光騰鑑於元智創新育成中心能提供的空間有限,已在中壢工業區取得數百坪的研發基地,內部除會議室、職員辦公室外,也配置三間功能齊全的研究室。

楊文暉說,雖然投入資金還無法與國際知名公司或其他單位相提並論,但長期投入,逐步達成低成本、高效率的燃料電池產品進入量產可行階段,才是光騰的終極目標。

【2008/02/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圖:光騰光電與元智燃料電池中心合作開發太陽氫能的均一化再生型燃料電池,將逐步應用在各項民生產品。圖為光騰總經理楊文暉(後排右)、計畫負責人元智機械系助理教授鐘國濱(後排中)及研發團隊成員。
記者龍益雲/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