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a ss 2021儲能科技創意海報競賽

新型替代性雙極板研究室



簡介:

本實驗室進行新型替代性雙極板應用於燃料電池之研究,替代性材料包含複合材料及金屬材料來代替傳統之石墨板。複合材料具有低成本、高強度、高導電度,並具有可量產性。而金屬雙極板則為未來燃料電池發展必須之走向,因其具有高強度、高操作溫度及可量產性,對於降低雙極板加工成本及提高燃料電池之體積功率有相當大之助益。因此本實驗室目前持續朝此兩大方向進行研究,期望能夠有助於未來燃料電池之商業化發展。

研發概況:

本研究室的兩大主題為複材及金屬雙極板。複合材料的部份主要除了有熱固性及熱塑性材料之開發,加入改質之奈米碳管來增加雙極板之導電度及及機械強度。另外也導入元智之金屬/複材多層板之專利,在複材中夾ㄧ層金屬板或金屬網來增加強度及導電導熱性。而在金屬雙極板的部份,主要包含不銹鋼及鋁合金之表面抗蝕處理研究。不銹鋼以乾式粉浴法為主,表層以鉻、碳、氮之化合物為主,除了增加表面之抗蝕性以外,其導電度則不因為抗蝕層而降低,是個極具發展潛力金屬表面處理製程。鋁合金之表面處理則是以濕式化學鍍三元合金為主,主要是增加鍍層與基材之附著性及抗蝕性,而後在輔以化學金置換在表面形成一金鍍層以進ㄧ步增加抗蝕性及導電度。目前金屬表面處理將針對其鍍層之耐久性進行研究,使其達到可以應用於燃料電池之目的。

研發聯絡資訊:

實驗室聯絡人:趙珍翌
電話:03-4638800 分機:3088
E-mail:jychao@saturn.yz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