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a ss 2021儲能科技創意海報競賽

推廣燃料電池車 歐洲推動佈建「加氫站」


2015-07-30

今日市場對氫燃料電池技術的接受度,正遭遇缺乏足夠的燃料補充基礎設施之考驗;不過這樣的情況可望比批評者預期得更快一些──有個名為HyFive的計畫,目標是建構一個跨歐洲的「加氫站」網路;為響應該計畫,德國汽車大廠BMW在慕尼黑設置了一個加氫站,彌補了從德國斯圖加特(Stuttgart)到義大利波札諾(Italy)之間最後一個「氫軸線」缺口。

燃料電池車輛(Fuel cell vehicles,FCEV)與電池動力車輛(battery electric vehicles,BEV)有許多共同優勢:例如無排放、馬力強大且無聲的動力;不過與電池動力車不同的是,燃料電池車在加氫站補充燃料所需的時間與傳統車輛在加油站加油的時間差不多,而且燃料電池車輛的行駛距離媲美汽油車輛,而電池動力車只能滿足有限的行駛範圍。

因為種種優勢,部分車廠例如戴姆勒(Daimler)、現代(Hyundai)等已經開始少量生產燃料電池車輛;數年前BMW也跟進,展示了一款燃料電池車輛,並將燃料電池動力技術視為該公司節能動力(Efficient Dynamics)發展策略的主要成分。

在慕尼黑新開幕的加氫站具備創新技術,可提供兩種不同的燃料補充方法,其中一個是以700bar壓力運作的CGH2技術,是標準化、可立即佈署的方案;另一種是CCH2技術,採用氣態氫,以非常低溫、350bar壓力運作。

根據BMW表示,其目標是讓其氫燃料技術能提供多50%的密度,並因此支援超過500公里的行駛距離;但目前該技術的缺點是仍在非常早期的研發階段。BMW對CGH2與CCH2兩套系統都十分重視,正進行測試以及它們在車輛中的整合性。

BMW預期,第一個加氫站網路可望在2020年實現,目標市場包括日本、美國(特別是加州),以及歐洲的德國、英國與北歐各國。不同於日本無須考慮國際運輸,歐洲的加氫站網路更需要考量到跨國境的網路佈署。

參與歐洲HyFive計畫的成員包括數家化學與燃料供應商,例如Total與Air Products;此外還有五家車廠,包括BMW、Daimler、本田(Honda)、Hyundai與豐田(Toyota)。目前BMW是與Toyota合作開發氫燃料電池技術。

上述計畫的長期目標,是將再生能源產業的多餘電力轉化為氫,這種燃料的儲存方式比儲電更容易,也有機會實現綠色能源的行動化。

(編譯:Judith Cheng, 電子工程專輯-2015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