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a ss 2021儲能科技創意海報競賽

燃料電池觸媒技術


  • 執行期間:2008-01-06起 ~ 2008-01-07止
  • 目前狀態:未完成 / 專利申請-無 / 專利授權-無
  • 專利資訊:證書號碼- / 專利期間-2008-01-20~2008-01-22

內容簡介:

[核心技術]
1. 碳黑擔載Pt與Pt-Ru觸媒的製備
本技術主要開發金屬擔載量可控制的高金屬分散性觸媒,在金屬擔載量達50% (wt)時,金屬顆粒的平均粒徑仍維持在5奈米以下,適於做為燃料電池的電極觸媒或其他擔載觸媒應用。
2. 無擔載Pt觸媒的製備
本技術主要開發高分散性的金屬顆粒觸媒,在不使用高分子安定劑的條件下,金屬顆粒的平均粒徑維持在3奈米以下,在溶液相可以維持均勻分散,可直接塗佈於膜材或其他基材上,構成薄層電極或擔載觸媒。
3. 膜電極組中的Pt觸媒反應界面的設計製備
本技術主要開發金屬顆粒製成膜電極組時,維持良好的質子傳導通道與電子傳導通道,藉此可以提升Pt顆粒在電極反應使的利用率,促成Pt使用減量的目的。

[發展目標]
未來研發工作將朝向整合現有核心技術與其相關知識,應用於提升燃料電池膜電極組的效能,目標以在Pt用量低於0.2 mg Pt/cm2條件下,在70℃、氫氣燃料、無背壓操作條件下,獲致0.5 W/cm2的電能輸出,以達成0.5 g Pt/kW以下的低Pt用量高效能電極製作目標;同時也將嘗試將相關技術應用於直接甲醇燃料電池電極的設計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