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a ss 2021儲能科技創意海報競賽

台加經貿交流講座


2008-03-17

【本報記者蘇嫻雅溫哥華報導】

台灣產官學界代表20餘人,這幾天在時差嚴重的情況下,以緊湊行程參觀北美最大的環保產業展(Globe2008),並拜訪相關業者的公司及工廠。昨天晚間,溫哥華台灣商會及台灣貿易中心特別設宴歡迎他們,並邀請溫哥華市議員黎拔佳、省議員李燦明、會計師孫光芬等人舉辦「台加經貿交流」講座。

博研燃料電池公司總經理劉清雄認為,所有移民都應該去參觀環保產業展,加拿大有很多高科技值得去看。劉清雄擁有加拿大國籍,四年前南科在此招商時,他選擇返台發展事業,此番乃舊地重遊。

達茂科技公司(Dynamotive)在台灣的公司,台達茂科技總經理王國楨認為,加拿大的環保產業很發達,他希望能掌握更多讓環境更好的商機。

溫哥華市議員黎拔佳剛好提供了這樣的商機,他在演講中指出,環保產品是溫哥華最能接受的產品,不一定是國際性的大產品像生化煉油等,而是生活上的產品。溫哥華是全世界第一個實施「生態密度」(EcoDensity)的城市,大家都在尋找可以因應未來人口成長,卻不會污染環境的產品,亞洲國家在這方面有經驗,可以提供解決方法,並從中找到契機與商機。

省議員李燦明把卑詩省的優勢介紹了一遍,告訴台商們什麼都可以投資。他說,卑詩省目前用水力發電,對生態環境沒有影響,有些地區,像乃磨市(Nanaimo)正在嘗試用垃圾的廢氣發電,環保商人可以找到許多投資機會。

會計師孫光芬說,加拿大的稅務制度與台灣不同,很多人以為稅很高,事實上只要懂得節稅,個人一年所得十萬元者,大約只要繳10%,企業繳稅是全球最低的,只要能提出好的企畫案,還可以獲得加拿大政府的補助。

昨天參與交流會的還有台北經文處長龔中誠、僑務主任詹文旭、台灣貿易中心主任蔡文凱、前台灣商會會長林成賢、林德乾、玉美琴,加拿大駐台灣貿易辦事處副主任Berlet、商務經理陳幼欣等,參與交流的溫哥華與台灣兩地台商數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