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a ss 2021儲能科技創意海報競賽

車企跑馬圈地新能源客車 氫燃料或成新熱點


2017-06-06

受新能源汽車補貼滑坡的影響,今年以來新能源汽車的市場表現不盡如人意。根據工信部資料,2017年一季度純電動客車累計生產了648輛,同比下降90%;銷量方面,2017年一季度新能源客車累計銷售2046輛,與去年同期相比,產銷雙降且幅度很大。
  與市場的慘澹不同,國內客車行業對新能源客車的發展信心卻並未發生明顯變化。5月24日,2017北京國際道路運輸、城市公車輛及零部件展覽會正式開幕,記者注意到,各展臺上純電動汽車仍佔據了主流。有現場的銷售人員表示,暫時的低潮並沒有造成太大傷害,各車企對新能源汽車的未來市場仍然看好。
  客車車企仍信心十足

截至日前,《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推薦車型目錄》已公佈了4批,旨在引導後續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種種技術路線和產業佈局,而隨著一季度新能源汽車市場表現的平淡,不少車企也開始不斷調整產品線。
  根據資料統計,本次北京道路運輸展上共展出各類整車70輛,其中客車53輛、電動物流車4輛及部分改裝車。53輛客車中,純電動客車36輛,傳統動力客車12輛,混合動力客車4輛,燃料電池客車1輛。
  從企業來看,除廈門金旅外,所有客車企業均有純電動產品展出,一位元觀展的市民向記者感歎,此次展會就是一場純電動客車展。
  相比傳統燃油客車,新能源客車在節約成本、節能減排等方面優勢巨大,加上近年來國家政策對新能源客車的大力扶持,新能源客車技術條件和市場環境都趨於成熟,有專家指出,“一帶一路”的倡議也為中國客車企業帶來了不同以往的機遇與挑戰。
  僅以緬甸一個國家為例,4月份,安凱客車就與仰光公共巴士有限公司簽署了500台10.5米天然氣公車採購協定,這批訂單也被稱作是中國客車企業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對緬甸市場的進一步開拓。5月份,福田歐輝也陸續向緬甸仰光公交公司交付了1000台清潔能源公車,成為2017年客車海外出口第一大單。
  有業內人士表示,考慮到國家對燃油公交補貼逐年下滑、對電動公交補貼力度較強,預計公交電動化的趨勢具有不可逆性,新能源客車在存量公交的滲透率將持續提升。
  “長期的利好政策,使得企業不必計較短期的市場走向,這是純電動車型占主流的主要原因。”安凱客車展臺一名工作人員表示,有政策支援和市場需求,可以說新能源客車的未來前景無限。

  氫燃料或成新熱點
  
記者在現場注意到,福田歐輝展臺展出的BJ6852氫燃料電池城間客車作為展會上唯一的一輛燃料電池客車,引起了不少人的駐足。
  據瞭解,氫能具有高效率、來源豐富、用途廣泛的優勢,可以在3分鐘-5分鐘內給電池灌滿燃料,被視為是“未來能源”。與傳統動力汽車及純電動車相比,氫燃料電池汽車動力更可持續,能效更高,續航能力更強,且可實現零碳排放,被國際公認為“終極新能源汽車解決方案”。
  在去年年末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中就明確提出了燃料電池汽車要“產業化”,到2020年實現燃料電池車批量生產和規模化示範應用。
  而記者注意到,在新一輪的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中,儘管純電動和插電式混合動力的補貼有所下降,但是氫燃料電池的補貼方案並沒有調整。
  對此,有業內人士表示,這樣的補貼政策為開發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相關企業提供了繼續前進的動力,目前來看,宇通、福田、中植等企業均有技術儲備,並開發出了成品車型。
  福田汽車歐輝客車事業部副總經理秦志東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福田歐輝將在今年推出3款燃料電池車型,實現燃料電池客車業務的大發展。同時他預測,到2020年,燃料電池汽車,尤其是客車領域將達到萬輛規模,屆時燃料電池產業將完全步入商業化階段。